首页 / 他山之石
  • 昆山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法律服务团
  • 发布时间:2022-01-29
  • 点击数:
  • 来源:江苏省司法厅 江苏政府法制网
  • 近日,昆山市正式成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法律服务团。昆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胡健作出批示很有意义的法治宣传,对于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民族融合具有积极作用。建议选准内容和群体,推动增强法治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请司法局有关同志关注,择时座谈交流。

    该法律服务团是全市法律工作者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开展民族领域服务及其业务研讨和交流的机构,主要职责是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策及法律法规宣传,为各族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参与涉及民族因素的矛盾纠纷排查和调解,参与全市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等。法律服务团由法官、检察官助理、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法治宣传员等组成,江苏嘉昆律师事务所、玉山法律服务所等入选。根据工作要求,法律服务团成立后,每年制定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标准,充分发挥法治宣传、矛盾调解、法律咨询作用,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活动。同时,主动与市司法局、市民宗局等相关部门联系对接,认真听取意见,不断优化工作方案和服务举措,及时将服务活动工作动态以及经验做法、典型案(事)例报至相关部门。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对法律服务保障活动开展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提出对策和建议,并适时对法律服务团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先进个人予以表彰。

    (来源:江苏省司法厅 江苏政府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