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惠山建立汽配领域“产业链+法律服务”中心
  • 发布时间:2022-01-29
  • 点击数:
  • 来源:江苏省司法厅 江苏政府法制网
  • 近日,无锡市惠山区司法局、长安街道司法所与上汽大通建立惠山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链+法律服务中心,实现产业链+法律服务全域覆盖、高效对接,完善工作模式和运行规则,助力营造良好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依法治企提升法律实务水平。法律服务中心组建专业律师团队,设立劳动、税法、知识产权等7个服务小组,明确工作目标及运行机制,充分发挥团队在行业领域中的专业能力,做好涉企重大决策事项和产业链相关政策文件制定的合法性审查,增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应对能力;设立产业链企业法律服务中心办公室,资深律师定期值班,帮助企业及时把握国家法律法规进程和政策变动,依法合规推动技术攻关及文化发展;定期召开工作联席会议,商讨法律服务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提供法律意见建议,推动产业链企业法律服务工作长效开展。

    二是把脉问诊精准定位法律需求。法律服务中心对接供需两端,以专项法律服务、问卷调查、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开展企业法律隐患专题调查,细分产业链企业诉讼服务和非诉服务二大类型。一方面提供尽职调查、政策咨询、战略谈判、文件起草等法律服务,在企业生产、供应、销售、招投标、投融资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全链条、全覆盖的法律服务;另一方面发挥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建立产业链企业矛盾调解工作室,防范化解涉企纠纷,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专业调解服务,构建协调联动、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产业链纠纷非诉化解体系,促进企业用工、产业商事和知识产权纠纷等高效多元化解。

    三是量体裁衣定制法律服务产品。深入产业链企业内部,定制多种法律服务产品。法律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企业讲堂,对产业链相关企业讲授专项法律,宣传涉及产业链和重大项目建设领域的常见法律问题和法律、法规及政策适用,提升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开展企业老总说安全活动、设立职工法治学校、推广车间法治图书角,将法治文明融入企业肌体,完备上下体系法律意识的同步增长,有效帮助企业快速提高实务操作水平,提升法律风险控制能力。 

    (来源:江苏省司法厅 江苏政府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