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他山之石
  • 北京奋力谱写法治中国首善之区 建设新篇章
  • 发布时间:2022-01-29
  • 点击数:
  • 来源:法治日报
  •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后,北京市委于20211月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会上,市委书记蔡奇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以首善标准推动法治建设,奋力谱写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新篇章。

    一年来,北京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到建设法治中国首善之区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聚焦思想引领   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为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研究制定任务分解工作方案,明确8个方面36项具体工作举措,推动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重要学习内容,列入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重要内容,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重要教学内容和各研究机构、高等学校重点研究内容。同时,通过举办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邀请专家和领导进行深度解读,介绍和讲解若干重大法治理论和实践问题,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持续优化全面依法治市顶层设计

    北京市坚持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推进党的领导制度化、法治化,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市的工作谋划和顶层设计,先后制定出台《北京市全面依法治市规划(2021-2025年)》《北京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意见(2021-2025年)》《北京市八五普法规划(2021-2025年)》,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出台《关于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的实施方案》《关于完善立法项目会商工作机制的意见》,不断健全党领导全面依法治市的制度和工作机制。

    站稳人民立场   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在良法善治理念引领下,北京市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建立一套体系、一号响应、一单到底、一把尺子、一组机制,以“12345”市民热线反映问题整改反馈为抓手,聚焦社会治安、交通拥堵、校园安全、医院秩序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做到接诉即办”“未诉先办。出台《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北京市物业管理条例》等条例,进一步回应人民群众法治需求,提升基层法治化、精细化治理水平。同时,构建一体化公共法律服务网络,高标准建设北京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大力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类公共法律服务。2021年,共为市民提供各类公共法律服务50余万次。

    紧扣功能定位   用法治护航首都高质量发展

    北京市围绕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四个中心功能建设、落好五子(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和北京自贸区两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中心任务,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作用,全力护航首都高质量发展。

    聚焦服务全国政治中心建设,加强首都功能核心区安全防范,将首都规划、建设、治理、安全等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聚焦服务文化中心建设,出台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长期规划,编制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北京段)建设保护规划,制定《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地方法规,研究制定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措施,守护历史文脉、践行德法共治;聚焦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成功申办冬奥会6年来,北京市共完成12项相关立法,推动做好冬奥志愿服务、医疗急救、疫情防控、无障碍环境和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等各项工作,为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贡献法治力量。同时,加快培育国际一流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公证机构、司法鉴定机构和涉外法律人才队伍,制定北京市两区建设法治服务保障清单;聚焦服务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起草制定《北京市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为新业态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突出首善标准   在法治建设各领域持续发力

    在北京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进程中,首善标准体现在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深化完善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依托、公众参与的地方立法工作格局,积极推动重点领域、新兴领域、涉外领域小切口地方立法,近3年来共立改废地方性法规64项,构建起具有首都特色的地方法规规章制度体系。

    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大力推行极简审批,推出345项告知承诺审批事项,在全市开设486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着力解决突出问题;落实数字政务建设行动方案,市级90%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推出57项京津冀自贸区同事同标事项、234京津冀+雄安通办事项、92项国家高频跨省通办事项和142项高频服务事项;北京市上报的3个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区和两个示范单项,均获党中央依法治国办首批命名。

    加强执法司法制约监督和责任体系建设,高起点高标准组建北京金融法院,制定出台《北京市关于推进金融审判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意见》,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宪法、民法典等宣传活动1万余场,培育乡村法律明白人”9000余名,覆盖全部3800余个行政村,让法治走进千家万户。

    (文章来源:法治日报)